咖啡比賽: 台灣咖啡在世界的一席之地

Probat/Tonino 咖啡烘焙色度檢測儀
三月 5, 2017
手搖磨豆機推薦: 瞭解手動磨豆優缺點
三月 10, 2017
看全部

咖啡比賽: 台灣咖啡在世界的一席之地

這篇文章將介紹 ...

  • 咖啡拉花比賽,台灣咖啡師的強項
  • 咖啡手沖大賽,更像是一場咖啡秀
  • 咖啡師大賽,台灣選手登頂

各行各業都不簡單,有些職業甚至有證照、比賽來讓大眾認可或是認定,當然也不一定沒有證照的人就會比有證照的人厲害,一切取自於實力,花多少心思去研究鑽研一個領域比混一張證照更有意義,而咖啡在台灣已經是越來越流行的飲料,代表著也越來越多人口踏入這塊領域,良性競爭下,會有越來越多好咖啡、咖啡師出現!

 

咖啡拉花比賽 Latte Art

最常看見的比賽之一,也就是拿鐵拉花,英文是 Coffee Art 或是 Latte Art,在一般的咖啡店中點拿鐵咖啡也會有的拉花,通常都是愛心或是葉子的形狀,但比賽中透過雕塑或是咖啡師技術拉成不一樣的形狀,好的拿鐵拉花會讓喝咖啡時的心情更加愉悅,甚至說他是一門藝術也不為過,把咖啡當作畫布在咖啡上作畫一般!

 

latteart

 

拉花的原理

拉花就是在拿鐵咖啡上的藝術,利用奶泡的特性在上面做出圖案,拿鐵咖啡中的義式濃縮 Espresso 沖煮過後會產生 Crema,也就是包覆二氧化碳的小氣泡,它將會支撐奶泡作出圖案,也讓咖啡沖煮更添樂趣,好的咖啡不僅喝下去順口,更能給視覺不同的體驗,透過一杯杯不停的練習,才能夠有比賽的機會,如果你也夢想能站上世界舞台,不妨持續練習。許多的冠軍得主透漏,平常營業的咖啡都是他的練習場,每杯咖啡拉花都認真對待,因為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財力能夠特別沖煮咖啡來練習拉花。

 

World Latte Art Championship 世界拉花冠軍大賽

世界拉花冠軍大賽是最具代表性的比賽,隸屬於 World Coffee Event 的比賽,不只是杯子中的拉花要好看,整體過程像是一個表演,其中初賽包含了在吧台區製作一杯選手創作圖樣的拿鐵拉花咖啡;以及競賽舞台上兩杯一致的拉花拿鐵以及兩杯創作一致的拿鐵而這個創作拿鐵也能夠使用雕花、裝飾,像是上圖有一隻兔子的拉花,透過評審評鑑後高分的人就能夠奪下冠軍。其中評分包含了環境的整理、咖啡本身的風味還有表演過程與台風,不是只有咖啡的圖案就能取勝,畢竟到達了大賽殿堂的各國家代表沒有一個是省油的燈,綜合評分更加公平。

 

milkgilder

 

Coffee Fest Latte Art World Championship Open 咖啡拉花公開賽

共有 64 名參賽者齊聚一堂,像是淘汰賽的方式一同競賽,較為刺激的是一對一的單挑,每輪的比賽對手會越來越強,跟前個介紹世界拉花大賽的方式較為不同。而評分標準是美感、顏色對比、難度與創作度、速度、清晰度,在這些評分項目中得到越高的分數越容易勝出,且不能使用雕刻,僅以咖啡與牛奶做出拉花,與前者也有很大的不同。台灣的選手在 2015、2016 年都得到了第一名的成績,是由台灣 Milkgilder 牛奶滑翔翼的咖啡師所拿下,年紀非常輕,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將店開在台北松山機場的附近,如果有心想看看冠軍奶泡可以直接訪問該店!

 

咖啡手沖大賽 Brew Coffee

手沖的技巧可以說是非常多種,每個國家選手都有不同的理解,對每一隻咖啡豆、器材都有不同的沖煮方式,比賽也更加有趣,每個人所使用的沖煮法、流速都有自己的一套模式,而這也是台灣人常常在世界上獲取名次的比賽項目。

 

brewcoffee

 

World Brewers Cup 世界咖啡沖煮大賽

世界咖啡沖煮大賽分為兩個階段,初賽與決賽指定沖煮及自選沖煮兩種,而在決賽中以自選沖煮為主,也就是想要看每名選手在同樣的咖啡豆下透過不同的沖煮手法所呈現出來的咖啡風味而自選沖煮則是利用自己咖啡豆所沖煮出來的,通常比賽都會用頂級瑰夏咖啡,有許多人在比賽訓練就燒掉了幾十萬在練習上,要比這個比賽還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評分部分有著濕香氣、風味、餘韻、酸質、醇厚度、平衡度以及整體印象,而選手展演部分則有風味描述以及顧客服務,整體上來說也很像一場咖啡服務介紹秀,除了顧好手中咖啡的風味更要注重台風和表達。在 2016 的決賽中由日本的粕谷哲拿下冠軍,原本在電子業愛喝可樂而罹患糖尿病,因緣際會下喝到咖啡,開始鑽研對身體較為健康的咖啡,經過拜師學藝後呈就了他的手沖技術;第三名則是由我們台灣人王策所拿下,也代表著台灣的咖啡技巧在世界上可是不容小覷。有趣的是第二名的北歐女選手 Mikaela Wallgren 使用的是肯亞水洗豆而非常常奪冠的 Geisha 瑰夏咖啡,甚至這款豆子是他所工作的 Coffee Collection 的營業豆,讓人驚艷!

 

咖啡師大賽 Barista 

最常碰觸的咖啡-義式咖啡,Espresso 的定義一杯為 1 oz,初賽需要一杯濃縮咖啡以及一杯搭配牛奶咖啡;複賽及決賽需要一杯濃縮咖啡、一杯牛奶咖啡以及一杯創意咖啡(以咖啡為基底但不含酒精),是一個兼顧技術以及創意的比賽。

 

wu

 

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世界咖啡師大賽

2016 年的 WBC 由台灣人吳則霖所拿下,在這個稱為咖啡奧運的比賽中要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在沖煮義式咖啡時由於高溫高壓,新鮮沖煮出來的 Espresso 其實相當燙口,高溫高壓下造成的難免,這也是許多咖啡師所要解決的課題,若讓評審覺得燙口或是杯子過燙難以拿取都會影響分數;但在吳則霖的研究下,發現冷卻咖啡把手居然能夠解決這個問題,讓評審入喉的 Espresso 溫度更加順口溫醇且留住更多咖啡的花香氣,在每一種咖啡沖煮方式下,都有人在不斷鑽研如何讓咖啡在有限的技術下越來越好喝。世界咖啡師大賽也是每年咖啡師所努力嚮往的殿堂,如果你致力成為一名咖啡師,祝福你能夠成功,讓台灣咖啡師在世界揚名。

 

台灣的咖啡產業: 多元文化

其實還有許多咖啡比賽,沒能一一介紹,像是 World Coffee in Good Spirits 咖啡調酒大賽,去年也是由吳則霖拿下世界第三;World Coffee Taster 咖啡杯測師大賽;咖啡烘焙大賽;Aeropress愛樂壓大賽;土耳其咖啡大賽等等……台灣人都在各領域中各自努力。

另外台灣的咖啡店往往是自烘,許多變化因子都由一間店掌控,這是台灣咖啡的特性,每間咖啡店都想做出自己的差異化;在倫敦,只有五六家烘焙廠的豆子,在城市許多咖啡館都沖著一樣的咖啡豆,這沒有好壞與否,但卻讓台灣這樣更多元、差異化的咖啡文化更顯獨特,每個咖啡師、手沖咖啡者、烘豆師或是拉花咖啡者等等都有著自己研究的精神,在介紹中的各比賽中都講求一點 -- 特色,做出自己的特色更顯重要,希望在喝下每杯咖啡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台灣有許多為咖啡、為國家所努力的咖啡工作者,喝下手中的咖啡為這群人喝采吧!

1 Comment

  1. […] 在 2003 年瑰夏第一次在最佳巴拿馬中得到第一名,由知名的翡翠莊園所產出,許多咖啡師在第一次喝到瑰夏後都驚嘆不已,有一種灰姑娘故事的感覺,本來不起眼的防風樹輾轉成為明星咖啡樹。在往後的十年直至今日,瑰夏在各大杯測、咖啡比賽中都還是首選,也一舉比下了藍山、可娜兩支明星咖啡豆,成為市場上的精品主流。 […]

您知道沖煮一杯美味咖啡需要的是?
選出正確答案立即贏得 200元 折價券

太聰明了! 恭喜獲得200元折價券
新鮮咖啡豆 絕對是構成美味咖啡的主要因素
馬上領取折價券並品嚐新鮮好咖啡!
200元折價券代碼: HUNTER2016
請於結帳時輸入折價券代碼,即可立即折抵咖啡獵人第一期咖啡豆!

此折價券代碼已同時發送至您的E-mail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