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ex 手沖壺
十月 9, 2015
【在世界各角落喝咖啡】衣索比亞 Ethiopia
十月 27, 2015
看全部

三分鐘掌握磨咖啡豆

 

咖啡粉

開始自沖咖啡之後,你一定會慢慢發現,真正的咖啡行家都備有自己的磨豆機。為什麼要現磨現煮?哪一種磨豆機最好?豆子又應該怎麼磨?以下這篇文章將用最簡單明瞭的方式,讓你快速了解磨豆的眉角。

 

現磨現煮,風味最好

咖啡豆在烘焙之後,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化學變化,釋放風味,同時也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可以幫助咖啡豆抵擋氧氣與濕氣,避免快速腐敗,進而保持咖啡豆最完整的風味。

咖啡豆要現磨現煮風味最佳

 

因此,咖啡豆一旦被磨成粉後,風味就會大量散失,現磨現煮是最好的選擇。要品嘗咖啡最好的滋味,我們唯一推薦你購買有單向氣閥包裝的咖啡豆

 

磨豆機的種類

買咖啡豆回家後,接下來的功課就是磨豆了。市面上的磨豆機種類很多,但大致可以根據研磨方法的不同,分成螺旋槳式(blade-based)和鋸齒式(burr-based)兩種。

刀盤/刀片式(balde-based)磨豆機

  • 研磨原理:用刀片將咖啡豆劈碎,刀片砍的次數越多,咖啡粉越細。
  • 優點:價格便宜、容易使用。
  • 缺點:研磨出的粉末較不均勻、研磨過程溫度較高、較無法完整釋出咖啡風味。blade grinder 刀盤式磨豆機

磨盤式/鋸齒式(burr-based)磨豆機

  • 研磨原理:用平面式或立體式的刀片碾壓咖啡豆,像是杵臼一樣。
  • 優點:研磨出的粉末均勻、研磨過程溫度較低、完整保留並釋出咖啡風味。
  • 缺點:價格稍高、研磨較慢。

 

burr grinder 磨盤式磨豆機


大多數的咖啡行家都推薦磨盤式/鋸齒式磨豆機,不僅因為均勻的咖啡粉是萃取出好咖啡的必要條件,更重要的是,碾壓的動作能大量增加咖啡粉的表面積,使沖煮出的咖啡風味更完整。不相信的話,把一粒胡椒拿到手上磨碎,你就知道研磨能產生多美妙的風味了。

咖啡粉末的粗細將影響咖啡風味

 

 

咖啡粉的顆粒大小

不同咖啡沖煮方式,有各自適合的咖啡粉顆粒大小,下面我們幫你做了簡單的整理:

  • 粗研磨(Coarse):顆粒如粗鹽大小,適合法壓式、過濾式咖啡。
  • 中研磨(Medium):顆粒如砂礫狀,適合平底濾壺的滴濾式咖啡。
  • 細研磨(Fine):顆粒如一般的糖或鹽,適合錐狀濾壺的滴濾式咖啡。
  • 濃縮咖啡式研磨(Finer/Espresso):顆粒比一般糖再更細一些,適合濃縮咖啡。
  • 極細研磨(Finest/Turkish):顆粒如烘焙用細糖,適合土耳其式咖啡。

針對一些較特別的沖煮方式如Chemex手沖壺,咖啡粉的顆粒大小是可以自己調整的。一般最適合的咖啡粉顆粒都在中研磨和細研磨之間。

現烘咖啡豆

 

 

煮咖啡就和做菜一樣,準備過程中感受食材香味的變化,也是樂趣的一環。磨豆是釋放咖啡風味的第一步,這時聞到的咖啡香氣,和咖啡煮好後又大有不同。心動了嗎?開始磨豆並感受吧!

 

6 Comments

  1. 張小杰 說:

    如果我用摩卡壺要刻度調多少?

    • CoffeeHunter 說:

      以市面上小飛馬磨豆機來說刻度建議約1.5~3.5之間,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濃度調整粗細唷!

  2. Jay Lee 說:

    咖啡就是要現磨才好喝啊!磨好的咖啡粉放沒幾天風味就都跑光,現磨就是最好!

  3. 瀚文 說:

    請問咖啡獵人也是用單向氣閥包裝嗎?

    • CoffeeHunter 說:

      是的唷!咖啡獵人的新鮮咖啡豆會不斷釋出二氧化碳所以一定要用單向氣閥包裝才不會因為膨脹導致豆袋爆裂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您知道沖煮一杯美味咖啡需要的是?
選出正確答案立即贏得 200元 折價券

太聰明了! 恭喜獲得200元折價券
新鮮咖啡豆 絕對是構成美味咖啡的主要因素
馬上領取折價券並品嚐新鮮好咖啡!
200元折價券代碼: HUNTER2016
請於結帳時輸入折價券代碼,即可立即折抵咖啡獵人第一期咖啡豆!

此折價券代碼已同時發送至您的E-mail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