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咖啡機推薦 - 新時代、更省力、省時

【CH26】- 巧克力伯爵 Chocolate Duke
十一月 2, 2016
咖啡濾紙推薦 - 濾紙、金屬濾網、濾布的比較
十一月 14, 2016
看全部

膠囊咖啡機推薦 - 新時代、更省力、省時

市面上的膠囊咖啡已經非常盛行,不只雀巢,星巴克、伯朗、電器品牌燦坤等廠商品牌都開始做起膠囊機,主打的是台灣人喜歡喝咖啡的個性,抓住想省時、省錢以及不想再喝超商咖啡的族群,而膠囊咖啡為人詬病的就是環保垃圾的議題,隨著越來越盛行的風潮,也有許多周邊商品可以解決環保的問題,這篇文章就帶大家認識咖啡機推薦以及其周邊。

 

什麼是膠囊咖啡機?更省力且省時的沖煮咖啡方式

膠囊咖啡機堪稱二十一世紀咖啡上的曠世巨作,一部分取代了一般磨豆咖啡機的市場,改變了許多人製造咖啡的習性,也讓沒接觸咖啡過的人有一個更好的途徑可以接觸咖啡,每杯咖啡是透過機械化生產,也能確保他的口味多數時是一樣的,原理則是靠著將膠囊放入機器中,利用專利針版刺破膠囊加入幫浦高壓熱水,萃取咖啡出來。方便性非常高,在自己家裡、公司、辦公室、展場等地方成為一個小型的吧檯。

 

膠囊咖啡機系統推薦及比較

nespressodolce

    • Nespresso 系統

      較為出名的系統則屬雀巢 Nespresso 為主,雀巢一開始在 1970 年代的計畫目標是希望膠囊能夠打入咖啡館、餐館等職業場所,但很快的這項計畫就宣告失敗,直到 1988 年新上任總經理 Jean-Paul Gaillard 決定讓膠囊咖啡機打入家用市場,反而得到的非常好的成效,成功打入歐美日等市場,如今在全球六十四個國家間非常盛行,全球也有一萬兩千名員工,相比十幾年前只有三百人,成長非常迅速,更在近年來一年營收高達四十九億美元約為一千五百億台幣,堪稱是咖啡界的精品奢侈品品牌。

      而旗下兩支支線,Nespresso 以及 Dolce Gusto,兩種規格比較下,Nespresso的膠囊是採取鋁製,Dolce Gusto則是使用塑膠製,前者走的是單品咖啡居多,沒有使用奶粉、即溶的咖啡膠囊,走著較高檔的路線,而後者則選擇較少,膠囊品質也不如 Nespresso,因此網路上大家都是推薦直衝瑞士製 Nespresso 是比較好的選擇,而日本的價格又比台灣便宜上不少,因此也推薦利用日本代購或是旅遊時順便購買。

 

starbucks

    • Starbucks 系統

      Starbucks 原本提供 Keriug 公司膠囊,但是星巴克不滿意 Keriug 公司的行銷面,所以也自己跳下來打入膠囊的市場了,但是目前只在歐美地區開始販售,台灣多半需要代購才能買到機器以及膠囊,目前看來方便性是非常不夠的。使用過的用戶一致認為味道跟在星巴克店面購買到的相似,以及有季節限定的口味可以購買。

 

caffitally3ctmrbrown

    • Caffitaly/Caffita系統

      名字是由 Café 以及 Italy 所合成 - Caffitaly。主要廠商代表是 Gaggia/EZcap ,在台灣有燦坤去歐洲取經製造出的 Tiziano(中圖)以及 MR. Brown 所製造的膠囊機(右圖),就是採用 Caffitaly System,同樣的系統可以購買使用同樣系統的膠囊,台灣較多人推薦的是 EZcap 樂活杯,利用太空艙技術包裝咖啡並填入氮氣,一顆膠囊約莫 8-10 克義式咖啡。

 

lavazzablue

    • Lavazza Blue系統

      採用義大利 Lavazza 所製造的系統,有著高品質的 Espresso,輕鬆為自己製作一杯香醇 Espresso、卡布奇諾、拿鐵咖啡。 Lavazza Blue 創新的萃取技術,沖煮出每一杯咖啡品質穩定且香氣濃郁。

 

illy

    • Illy Iperespresso系統

      同為義大利品牌,illy 品牌研發出的咖啡膠囊系統,喜愛義式咖啡的朋友可以參考 illy 咖啡膠囊,illy 單品咖啡也在台灣咖啡膠囊評比中佔據前幾名,掛著這個招牌的咖啡是非常多人推薦的,但是 illy 跟 Lavazza 口味都沒有 Nespresso 那麼多,但喜歡 illy 、 Lavazza 的口味的人就可以選擇這兩種系統。

 

bheart

    • Bialetti 系統

      Bialetti 有心型機台,外表非常漂亮,深受女性喜愛,在官網上的咖啡膠囊也有與 Nespresso 共用的,許多使用者心得都稱讚 Bialetti 的E spresso有著很厚的 Crema。

 

bgdkhqjcqaan-bw

★★ Espresso 的 Crema

Creama是什麼?Crema 是標準的Espresso上會有的一層細細泡沫,似奶油狀,但新鮮的咖啡會是赭紅、深褐色的,若以偏金黃色已經代表咖啡不夠新鮮,通常一杯 Espresso 的 Crema 應該要有 1/10。其實他不是油,是一層細泡沫包覆住二氧化碳,我們知道新鮮咖啡豆會一直釋放二氧化碳,代表越新鮮的咖啡豆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也越豐富,Crema 也會相對更厚一些。

 

膠囊咖啡機的優缺

  • 優點

  1. 省時省力,輕鬆煮咖啡

    從買豆、磨豆到煮咖啡以及之後的清洗,都是注重咖啡品質的朋友所注重的,可以品嘗到最獨特最自製的咖啡風味,不過若你今天早上時間不夠、家裡有人作客、公司大家共用時,這一切都會顯得較為麻煩,但膠囊咖啡機可以解決這點,或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會是個適合的選擇!

  2. 咖啡口味

    咖啡口味是優也是缺點,好的方面是只喝特定品項咖啡的朋友,可以大量購買儲備,不需要時常出門買豆買膠囊,也呼應了第一點省時,而缺點則是喜歡喝口味不同的人,會面臨到一個廠商提供的口味太少或是不合胃口。

  3. 茶葉

    膠囊咖啡機也提供給泡茶葉使用,或是可可、奶茶之類的飲品,或許哪天想要換一下口味,或是給作客的人喝飲料時,還是很方便的選擇。

  4. 成本

    當你在外面買一杯咖啡四十到一百元不等,但是一顆膠囊通常落在二十至三十之間,長久之計是省錢的辦法!

  • 缺點

  1. 咖啡豆、粉購買不透明

    由於膠囊的製程並不透明,消費者拿到手時已經是膠囊,不確定這批咖啡豆是否有機、侵害雨林、公平交易等等問題,近年來的地球氣象已經越來越怪異,永續發展也是很重要的。

  2. 除垢、除鈣

    不管使用過濾水、煮開的水,久了都可能在機器的內管中殘留礦物質,因此清洗機台內管也是重要的課題,若放著不管會影響流速,進而影響到口感,而清除的方式要買特定的清潔劑。

  3. 膠囊不共通

    膠囊咖啡機的概念有如刮鬍刀與刮鬍片,重要的是耗材而不是機器本體,因此各家廠商將自己的規格獨立出來,讓你只能購買該家廠商的膠囊,在選擇上就顯得不便。

 

想喝好咖啡

如果你覺得膠囊咖啡已經開始無法滿足你的味蕾時,可以開始自己買豆磨豆沖煮咖啡了,咖啡獵人不斷的從世界各地尋找新的咖啡給訂閱者,體驗自己沖煮咖啡的樂趣!

1 Comment

  1. […] 膠囊咖啡機煮出的 Espresso 或許沒有新鮮豆子磨出的這麼香醇,但它在便利性是大獲全勝,現在也出現了可以自己填充膠囊的膠囊體,喝到的咖啡也會接近於咖啡機做出來的。膠囊咖啡機就類似全自動咖啡機了,也必須要注意清潔。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您知道沖煮一杯美味咖啡需要的是?
選出正確答案立即贏得 200元 折價券

太聰明了! 恭喜獲得200元折價券
新鮮咖啡豆 絕對是構成美味咖啡的主要因素
馬上領取折價券並品嚐新鮮好咖啡!
200元折價券代碼: HUNTER2016
請於結帳時輸入折價券代碼,即可立即折抵咖啡獵人第一期咖啡豆!

此折價券代碼已同時發送至您的E-mail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