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豆還是選粉?咖啡豆與咖啡粉間的抉擇
十一月 8, 2015
拿鐵、卡布奇諾、摩卡差別比一比
十一月 14, 2015
看全部

咖啡渣的十二大妙用

咖啡渣 - coffee grounds

喝完咖啡,留下來的咖啡渣你都怎麼處理呢?大部份人都會選擇丟掉,但你知道咖啡渣其實還有很多用處嗎?咖啡本身吸油汙、異味的特性,讓咖啡渣成為很好的清潔除臭劑,是居家好幫手。更令女生們心動的是,咖啡渣也是很好的美容用品,可以護膚、護髮,甚至消脂。真的有這麼神奇嗎?趁著喝咖啡的空檔,先來看看我們整理出的咖啡渣十二大生活妙用,再決定要怎麼處理咖啡渣吧。

 


 

妙用一:去除家中異味

coffee grounds

 

去除家中異味


將乾燥後的咖啡渣裝在小盒子裡,放進家裡容易有異味的地方,如冰箱、鞋櫃、廁所等等,就可以輕鬆去除怪味。咖啡渣同時也吸水,放在鞋櫃裡還可以保持鞋子乾燥,梅雨季的時候非常實用。

有抽煙習慣的人,也可以在煙灰缸中鋪一層咖啡渣,既可熄滅煙蒂,又可去菸味,讓家裡總是清新宜人。


 

妙用二:疏通排水孔

coffee sink

疏通排水孔


廚房、浴室排水孔又塞住了怎麼辦?先別急著買通樂。將咖啡渣倒入排水孔,然後再倒一些清潔劑和一壺滾水,水管就可以重回暢通了。


 

妙用三:清除油污、頑垢

coffee mascara

清除油污、頑垢


大掃除的時候,廚房瓷磚間的污漬,以及瓦斯爐上的油污總是讓人困擾,刷了又刷還是不見效果。試試咖啡渣吧,不僅可以吸油脂,其細小的顆粒也具有很好的清潔功能。將咖啡渣跟肥皂水混合,再用菜瓜布沾著刷洗有油漬的地方,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成效。


 

妙用四:去除鍋子油污

coffee oil removal

去除鍋子油污


炒菜鍋用久了,就會累積一些油味,煮出來的菜味道好像也跟著變得不太新鮮。要去除鍋子油味很簡單,將濕的咖啡渣放到鍋子裡,開火炒乾就可以了。幾分鐘就讓鍋子又重新乾淨溜溜!


 

妙用五:去除手上異味

remove hand odor

去除手上異味


切完蔥蒜,或處理完海鮮之後,強烈的味道往往就一直留在手上,怎麼洗都洗不掉。這時將咖啡渣放到手上搓揉幾下,就能輕鬆去除怪味了。


 

妙用六:去除寵物身上的跳蚤

remove pet fleas

去除寵物身上的跳蚤


你家的狗有跳蚤的困擾嗎?為狗狗洗澡的時候,在洗毛劑中加入一些咖啡渣,搓洗後再一起沖掉,就可以達到去跳蚤的效果。


 

妙用七:清潔、打亮地板

clean floor

清潔、打亮地板


家裡的木地板或瓷磚,時間久了不免失去光澤,此時除了買昂貴的打蠟膏之外,也可以試試咖啡渣。將乾燥的咖啡渣放進絲襪裡,擦拭地板,簡單幾下就乾淨又亮晶晶。


 

妙用八:軟嫩肉質、增添風味

coffee in meat

軟嫩肉質、增添風味


鮮嫩多汁的烤肉大家都愛不釋手,如何鎖住肉質裡的水分是個大課題。醃肉的方法有很多,但你試過咖啡渣嗎?將咖啡渣均勻包裹在肉塊的表面,乾燥之後就會形成一層鎖水外皮,讓肉不僅鮮嫩多汁,還有淡淡的咖啡香。


 

妙用九:消除眼睛浮腫和黑眼圈

消除眼睛浮腫和黑眼圈

消除眼睛浮腫和黑眼圈


趕工作熬夜幾天之後,黑眼圈深到遮瑕膏都擋不住該怎麼辦?咖啡渣和咖啡一樣,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將咖啡渣跟蛋白或水混合,敷在眼下或眼皮上15分鐘,就可以消眼袋、去水腫,還你有精神的美麗眼睛。



妙用十:敷臉去角質

敷臉去角質

敷臉去角質


咖啡渣可以去角質、改善血液循環,進而減少臉部皺紋和暗沈。用一匙咖啡渣,加幾滴精華液或有機優格,敷在臉上15-20分鐘,乾了之後洗乾淨,就能輕鬆擁有Q彈明亮的肌膚。


 

妙用十一:去頭皮角質、護髮

去頭皮角質、護髮

去頭皮角質、護髮


咖啡渣中的抗氧化分子,可以中和洗髮乳中的化學成分,還可以完整去除頭皮角質,以及髮絲上的油垢。用咖啡渣按摩頭皮60秒後,用水沖掉再洗髮可以去頭皮角質;將咖啡渣混在潤髮乳中,靜置頭髮上5分鐘再沖掉,則可以讓頭髮恢復柔亮光澤,對黑頭髮的人特別有效!


 

妙用十二:消脂、去除橘皮組織

消脂、去除橘皮組織

消脂、去除橘皮組織


想消脂不必花大錢每週做SPA,咖啡渣也有同樣功效。將咖啡渣跟一顆蛋的蛋白混合後,用微波爐加熱,再按摩容易堆積脂肪的大腿、腰部,或用保鮮膜包起來靜置幾分鐘。每天持之以恆,兩個禮拜就可以看見效果。

此外,有泡澡習慣的人,可以將咖啡渣加入熱水,泡個20分鐘後,肌膚就會變得緊實、有光澤。

 

看完以上十二妙用,你還捨得丟掉手上的咖啡渣嗎?無論你是家事達人,還是美容大王,咖啡渣都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讓你有更便宜、環保的選擇。這麼好用,怎麼能錯過?

4 Comments

  1. 黃晏祥 說:

    我媽媽都會去某數字咖啡店拿咖啡渣來除溼,用義式咖啡機煮完的咖啡渣比較乾燥效果比較好哦!

  2. 吳盈玫 說:

    咖啡渣真的能去橘皮嗎?有人試過嗎?

  3. Fish 說:

    殺完魚用咖啡渣搓一搓再用清潔劑洗手完全沒有魚腥味超好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您知道沖煮一杯美味咖啡需要的是?
選出正確答案立即贏得 200元 折價券

太聰明了! 恭喜獲得200元折價券
新鮮咖啡豆 絕對是構成美味咖啡的主要因素
馬上領取折價券並品嚐新鮮好咖啡!
200元折價券代碼: HUNTER2016
請於結帳時輸入折價券代碼,即可立即折抵咖啡獵人第一期咖啡豆!

此折價券代碼已同時發送至您的E-mail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