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的十二大妙用
十一月 9, 2015
【CH2】- 極品巴拿馬單品咖啡豆
【CH2】- 極品巴拿馬單品咖啡豆
十一月 15, 2015
看全部

拿鐵、卡布奇諾、摩卡差別比一比

拿鐵、卡布奇諾、摩卡差別比一比

你知道拿鐵(Latte)、卡布奇諾(Cappuccino)、摩卡(Mocha)這三種咖啡的差別在哪裡嗎?打開咖啡館的Menu,或者站在點餐吧台前的時候,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卻不敢問出口,只好隨便點了一種,或是永遠只點同一種呢?其實你並不孤單,這問題聽起來愚蠢,卻是很多人埋藏心底已久的大問號。以下我們就要一起來看看,究竟這三種咖啡有什麼不同。

 

都是「濃縮咖啡」加「牛奶」,差別在比例

標準的拿鐵、卡布奇諾、摩卡,都是由濃縮咖啡(espresso),加上蒸氣噴嘴加熱出的蒸氣牛奶(steamed milk)和奶泡做成的,三者的差別就在於咖啡和牛奶的比例,以及摩卡另外添加了熱巧克力

在黑咖啡中加入牛奶的做法,一開始是由維也納人柯奇斯基(Franz George Kolschitsky)在1683年發明的。當時戰敗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維也納留下了一批咖啡豆,讓咖啡慢慢在這個歐洲城市流行起來。然而黑咖啡的味道太苦,許多人不是很適應。為了讓咖啡更貼近一般大眾的口味,柯奇斯基試著在咖啡裡加入牛奶,創造出更為溫潤的口感,對腸胃的刺激也較低,沒想到就此一炮而紅。他的咖啡館大受歡迎,這種咖啡做法也延續至今。

 

都是「濃縮咖啡」加「牛奶」,差別在比例

 

拿鐵:牛奶是主角

拿鐵(Latte)在義大利文裡就是牛奶的意思,從名字就可以知道,拿鐵咖啡裡,牛奶才是主角。其標準的比例是1/6濃縮咖啡、4/6蒸氣牛奶、1/6奶泡,另外可以再添加榛果、肉桂、香草等不同風味。因為牛奶的比例較高,口感十分柔順,在一些歐式餐館甚至可用來當甜點。此外,咖啡表面的各式美麗拉花,也是一門值得欣賞的藝術

拿鐵:牛奶是主角

蒸氣牛奶和奶泡又有什麼差別呢?這兩者都是用咖啡機上的蒸氣噴嘴,打入高溫蒸氣將牛奶加熱的成果。蒸氣牛奶加溫的時間較短,打入的氣泡也較少,體積約只增加1/3,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氣泡;奶泡則需打入大量空氣,製造出均勻的氣泡,體積約會變成兩倍。

拿鐵在各國也有不同的做法,美式拿鐵只加奶泡,義式拿鐵只加牛奶,歐式拿鐵(也叫咖啡歐蕾,由法文Café au lait音譯而來,意思就是咖啡加牛奶)則是將咖啡與牛奶同時倒入杯中,讓兩者均勻地融合在一起。

 

卡布奇諾:咖啡是主角

卡布奇諾是20世紀初義大利人發明的咖啡做法,和拿鐵的不同之處就在於牛奶的量,其標準比例是均勻的三等份:1/3濃縮咖啡、1/3蒸氣牛奶、1/3奶泡。由於咖啡最後呈現的色澤,和聖方濟會修士的褐色斗篷Cappuccino十分相似,因此就取了和斗篷一樣的名字。

卡布奇諾:咖啡是主角

由於咖啡佔了較多比重,因此味道會比拿鐵更濃郁一些,對咖啡本身的品質也較為要求,一定要用濃縮咖啡才能呈現卡布奇諾的好味道。卡布奇諾也可加上肉桂粉、可可粉、檸檬柳橙果皮絲等等,以增添風味。

澳洲、紐西蘭常見的一種flat white咖啡,其比例和卡布奇諾類似,由1/3濃縮咖啡和2/3的細奶泡構成,較細緻的奶泡讓咖啡口感更為滑順。

 

摩卡:巧克力風味咖啡

摩卡原本是指一種具有巧克力香氣的咖啡豆,這種咖啡豆主要由葉門的沿海小鎮摩卡出產,因此就叫摩卡豆。現今一般指的摩卡咖啡,則是由2/5濃縮咖啡、2/5熱巧克力、1/5蒸氣牛奶為比例調製出的咖啡。

摩卡:巧克力風味咖啡

除了有巧克力的風味之外,摩卡咖啡中的濃縮咖啡含量比卡布奇諾還要高,味道也更為濃醇。有人會在摩卡咖啡裡添加一些酒類,如貝里詩奶酒、森布卡茴香酒(Sambuca)、咖啡酒等,讓咖啡又別有一番風味。

 

除了拿鐵、卡布奇諾、摩卡這三種基本款的咖啡牛奶,在拿鐵和卡布奇諾中加入熱巧克力或巧克力糖漿,就又多了摩卡拿鐵、摩卡奇諾兩種新口味。在義大利這個濃縮咖啡的創始國度,更有許多種不同比例的咖啡和牛奶組合,衍生出各種咖啡名稱和味道。看似簡單的咖啡加牛奶,學問可是不小。

看到這裡,你是否更有概念了呢?知道這三種咖啡的不同之後,下次點咖啡的時候,就能更有自信地說出你的選擇囉。

2669 Comments

  1. 昱安 說:

    最喜歡摩卡上面擠上大量鮮奶油了!

  2. Warren Lee 說:

    請問卡布奇諾一定要比拿鐵小杯嗎?

    • CoffeeHunter 說:

      主要的差別是咖啡、牛奶和奶泡的比例而不是大小杯唷!版主也有看過有些咖啡廳的卡布奇諾和拿鐵是一樣容量的呢!

  3. 張沂嘉 說:

    三種咖啡總是傻傻分不清楚.現在終於知道自己要點什麼了!!!

  4. 陳家禾 說:

    可以請問若用時間和cc說來說,一份拿鐵咖啡咖啡粉大概為多少公克需用多少時間煮出多少cc的濃縮咖啡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您知道沖煮一杯美味咖啡需要的是?
選出正確答案立即贏得 200元 折價券

太聰明了! 恭喜獲得200元折價券
新鮮咖啡豆 絕對是構成美味咖啡的主要因素
馬上領取折價券並品嚐新鮮好咖啡!
200元折價券代碼: HUNTER2016
請於結帳時輸入折價券代碼,即可立即折抵咖啡獵人第一期咖啡豆!

此折價券代碼已同時發送至您的E-mail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