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35】- 可可倫巴達 Chocolate Lambada
二月 25, 2017
Probat/Tonino 咖啡烘焙色度檢測儀
三月 5, 2017
看全部

耳掛式咖啡推薦: 另一種形式的手沖咖啡

這篇文章將介紹 ...

  • 手沖咖啡的形式
  • 咖啡濾袋不會致癌,也非紙質
  • 沖泡耳掛咖啡的步驟

手沖咖啡近年來已經在台灣席捲一股潮流,精品手沖咖啡是咖啡第三波的潮流,每個人碰觸到精品咖啡的機會大增,像是近來遍地開花的路易莎咖啡、Cama 咖啡以及金礦咖啡都有提供手沖咖啡的販售,意即這波浪潮已經席捲至我們生活中。而有些領域如果你接觸到了較好品質的東西,往往會有「我回不去了!」的感覺,如有些人聽過了較好的耳機會回不去低價的耳機;在咖啡這個世界亦是,習慣了品質較高的義式濃縮拿鐵就回不去超商等級了;但在精品咖啡,或許有許多人覺得進入的門檻有點模糊,會從「耳掛式咖啡」開始入門,也是這篇文章主要所要介紹的咖啡商品。

 

手沖咖啡- 耳掛式是一種手沖方式

手沖咖啡一般來說會需要用到磨豆機、手沖壺、濾杯、濾紙、咖啡壺等等要素,對於愛喝也愛研究咖啡的人來說,這些器具都是必須品也很容易分辨得出哪個產品是屬於什麼型態使用的器具,不過對於一個想接觸的新手來說可是一門大學問,手沖壺的流速需要怎麼樣的壺口都可以難倒一個新手。

而耳掛式咖啡卻解決部份的問題。

耳掛式咖啡其實也是一種手沖咖啡,英文是 Drip Bag Coffee 意即沖濾的咖啡包,耳掛式咖啡沖泡法類似於手沖咖啡,耳掛式的濾包就是濾紙,而販售店家通常都會先將咖啡豆磨粉填裝再封膜,更是省去了一台磨豆機的存在,在沖煮過程中也不一定要使用手沖壺,這樣算來算去,算是省去了好幾道工。但如果要問這樣沖出來的咖啡與傳統手沖沖出來的味道比較如何,答案大概還是傳統手沖的會較為美味一些,畢竟能夠依照每種豆子的特性做出沖煮調整,而耳掛式的將這些調整簡化,還是能夠沖出不錯等級的咖啡,甚至也滿推薦可以從耳掛式去測試/嘗試一間咖啡店的咖啡豆味道以及品質。

 

 

drip-bag-2

磨豆的重要性: 現磨最新鮮

首先要說的是接觸面積,面積是影響很大的因子,由於粉狀的接觸面積是遠大於豆狀的,因此在沖泡萃取時,將豆子磨成粉是很重要的動作,不同的磨豆機可以處理的粗細度不同,越細通常也機器也越貴,而一般手沖咖啡粗細度其實可以使用三千左右的磨豆機就可以處理,作義式濃縮 Espresso 才需要到非常細小的顆粒。

那麼耳掛式這種包裝方式,是否合適?答案是看處理方式以及處理時間,磨成粉後接觸空氣越久越容易把芳香分子給流失,也就是所謂的新鮮度不足,手沖咖啡判斷咖啡豆新鮮度的方式是在悶蒸時看是否會冒出新鮮的二氧化碳氣泡,這也同理用於耳掛式咖啡上,因此在購買時要注意店家磨豆、烘豆的日期,如果放置過久的咖啡粉會造成萃取味道不足,沖出一杯不好喝的咖啡。

因此也有人推薦購買磨豆機以及‘耳掛袋’,自行製作耳掛式咖啡,購買時挑選咖啡豆,要在沖煮前開始磨豆,放入耳掛袋中,進行沖煮,一樣能夠享受手沖咖啡的口感。

 

drip-bag-1

耳掛式咖啡的耳掛袋會致癌?

2016年底有教授提出了耳掛式咖啡有可能會致癌,這讓許多人對耳掛咖啡更退卻了,其論點是紙張如何在濕潤的情況下不造成破裂,正常的紙張遇水沒多久就會產生濕爛感,為了解決這樣的情況在紙張中加入了濕強劑,不過這些指控完全都是空的議題。

 

怎麼說是空的議題呢?

因為濾掛咖啡的耳掛包根本是用‘不織布’所製造,幾乎都是由日本進口,由大紀商事株式會社以及山中產業株式會社兩家公司所專利製造,不含紙張的成分,更不會有濕強劑的問題,因此這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仔細端看耳掛包,其中有許多原點較薄的空洞,在水經過咖啡淬取過後會由這些較薄的洞所流出,形成我們所喝到的咖啡。

 

不是紙做的,那麼是?

不織布其實是一中塑料製造而成,早期是用PET材質所製成,PET就是寶特瓶所使用之材質,而我們都知道寶特瓶是不能耐熱的,因此在兩家公司的競爭下,山中產業株式會社研發出了用PP聚丙烯材質,能夠更耐熱約在攝氏140度左右,而現在市售產品經台灣政府抽驗檢測皆為PP材質的安全耳掛包,因此降低了致癌的疑慮。

 

耳掛咖啡的推薦

自己製作

自己製作的掛耳咖啡多半會比直接在賣場中找尋的耳掛咖啡要好,一樣購買咖啡豆或是咖啡粉,在網路上購入PP聚丙烯材質的耳掛式耳掛包,要沖煮時再將咖啡粉量秤好加入耳掛包中,放入足夠的咖啡粉才不會導致咖啡流速過快,萃取不足,喝起來的咖啡會像是少一味。也歡迎購買咖啡獵人的咖啡,在結帳時可以註明要磨成粉,將會幫訂戶磨成粉後再進行出貨。

 

drip-bag-3

客製化掛耳包代工

許多人在 PTT 結婚版看過有訂戶分享咖啡獵人濾掛包的文章,如果有任何需求請歡迎至粉絲專頁上訊息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相關的問題,把值得紀念的禮物用咖啡來呈現,讓快樂幸福的氛圍天加上幾分咖啡香。

 

 

耳掛咖啡的沖泡方式

drip-bag-4

 

  1. 將耳掛包拆開,咖啡粉約10克

    若是自己添粉,約莫10克左右。

  2. 架設在杯子兩方

    架設穩固,以防掉落。

  3. 加入90-95度熱水,進行20-30秒的悶蒸

    悶蒸將會讓咖啡粉像是醒過來一樣。

  4. 持續從中心點加入熱水

  5. 沖泡出一杯約為150 CC的咖啡

    即可享用一杯美味咖啡。

  6. 水粉比

    約莫為1:15左右。

 

結論

喝咖啡的方式有許多種,每種都有不同風味的呈現,這正是咖啡的美妙之處,你已經是每天沒有咖啡就覺得少一味的人嗎?如果嫌麻煩其實可以好好利用耳掛式咖啡的方便性,公司茶水間放不下磨豆機,用一袋咖啡耳掛解決;旅行時不確定當地的咖啡品質,帶著耳掛即可解決,只要有熱水就能沖出咖啡,看似是一個咖啡入門的產品,卻也帶有著許多方便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您知道沖煮一杯美味咖啡需要的是?
選出正確答案立即贏得 200元 折價券

太聰明了! 恭喜獲得200元折價券
新鮮咖啡豆 絕對是構成美味咖啡的主要因素
馬上領取折價券並品嚐新鮮好咖啡!
200元折價券代碼: HUNTER2016
請於結帳時輸入折價券代碼,即可立即折抵咖啡獵人第一期咖啡豆!

此折價券代碼已同時發送至您的E-mail

關閉視窗